close

這首『天路』在我坐青藏鐵路時,就已經聽到會唱了
西藏大小商家、唱碟攤播放的也幾乎都是這首歌,比楊宗緯唱的背叛還要更紅火~~




從前要進入西藏,只有公路一種選擇
走青藏、川藏公路的路線,坐豐田4500要搖搖晃晃好幾天才能到達
2006年七月,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開通後,坐火車進藏變成最熱門的旅遊方式

路線:西寧─拉薩



從西寧火車站上車

進站前,要先把糧食準備好,因為聽說火車上只有難吃的便當
買點泡麵、零食之類的食物,尤其多吃水果可以預防高山症
通過簡單的行李檢查(很奇怪,坐火車爲什麼要檢查行李啊?)



到大廳等火車

在這兒發生了一件令人不可置信的事
自從青藏鐵路開始通行之後,每個月進藏的遊客不知道有幾千人
許多人會選擇從西寧火車站上車
這麼重要的車站,廁所竟然是這個樣子



……沒有門……沒有門……它是一條溝……

當我打開廁所大門的時候
簡直就是傻眼了,先進的鐵路,車站卻沒有先進的設施
而且衛生間一點也不衛生
不過當下尿急也沒別的辦法,只好很彆扭地遮住臉,趕快上完廁所奪門而出
但這樣的廁所在後來的旅程中簡直是可遇不可求
因為西藏的茅坑比這來得可怕上百倍……

為了避免乘客在搭乘青藏鐵路時出現太嚴重的高原反應



上車前要先填寫表格,除了告知乘客可能會有的症狀之外
簽了名也代表健康責任自負,我好像霍元甲在簽生死狀一樣~~



上車囉~~



人超多,而且每個人都帶著行李,簡直是一團混亂,整個呈現塞車的狀態

暑假期間,青藏鐵路的票實在太緊張了
搞不到軟臥,只能拿到硬臥的車票
而且五個人的床位竟然分散在好幾個包間
上車後換了好一陣子才把床位換在一起,可見車票有多搶手

軟臥每間四個人,分上下兩層,包間有門,隱密性較高



硬臥,六人一間,上中下三層,連門兒都沒有
萬一睡覺流口水,會被經過的路人看到
我的小黑沒地方放,只能放到門上去



房間很小,六個人一起站在裡面就擠爆了



我睡中舖,一度很懷疑到底要怎麼爬到床上去
研究一下才發現旁邊有腳踏板
(睡我下舖的老伯一上車就開始睡覺)



所以上下床的時候,要像這樣擁有矯健的身手才可以
否則肯定跌個狗吃屎

本來以為沒軟臥,睡硬臥應該也不錯
但隔成三層,中上層的高度實在不夠,我在床上完全無法坐直身子
所以一上床就得馬上躺平



每個床位前方都有供氧口



如果覺得缺氧,可以向5號的醫療車廂索取一次性軟管



插進洞口裡就會供氧



上車後,列車長會收健康登記卡,順便把車票換成硬卡



下車前再換回車票,用意大概是要知道哪個床位的人沒有上車
我們這個包廂有一張床位一直沒人來,後來就變成我們打牌的遊樂場

晚間八點半上車,沒多久天就黑了
在車上沒事好做,窗外又是黑呼呼的一片
只好在車上猛吃東西,我買的水果在上車後不久就快被我吃光

十點一到,車上竟然準時熄燈,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連牙都還沒刷
只好摸黑爬到行李旁邊把手電筒找出來再去刷牙洗臉,我猜一定有很多髒鬼沒刷牙就睡覺了

通常在高海拔地區會因為缺氧而睡得不好
但這晚我一覺到天亮,連感冒似乎都好了,西藏真有神奇的魔力啊
(註:重感冒的人不要冒險進藏,姊姊有練過的,勿模仿)

一直睡到被大家吵醒





到窗邊看日出

鐵路沿線會停靠幾個車站,可以下車透透氣



第一個停靠站:格爾木
因為剛睡醒,我頂著一頭亂髮,睜著惺忪的睡眼下車



我竟然還穿短褲,外面的氣溫是十度以下,冷到快要凍僵



雖然在月台上跑來跑去,但完全不敢走太遠,怕火車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
也因為海拔高度慢慢升高,到車外說話速度、動作最好要變慢,免得高山症提早報到



車上的播音室每次在介紹窗外風景時
除了國語外,還會用聽不懂的藏語再重複一次
可是播音員看起來很不像藏族姑娘



廁所外面有洗手台,吃飯時有人洗水果,睡覺前、起床後有人刷牙洗臉
在火車上刷牙的感覺真的很妙



9號車廂的餐廳

車上實在沒什麼地方好走動,躺在床上又很無聊



包間外的椅子上是個看風景的好地方
一坐下就會捨不得起來了

















隨著高度的升高,車窗外的景色變化很大
本來還是艷陽高照,下一刻可能下起雨來,又或者飄起雪花



到海拔5046公尺的高度時,我在幻想外面的空氣有多稀薄
車裡有瀰散式供氧,我根本沒有到了高原的缺氧感覺,整個人還是活跳跳



午餐時間到,火車上的餐車
便當一個賣20RMB,不好吃



還是我的來一客最有台灣味,吃下去肯定連高山症都會好起來
看我吃到都頭髮都不用梳



剛往窗外看時,很像都市俗一樣,一看到羊群、犛牛群就大叫

一開始的我:『啊,快看,有犛牛耶……』(興奮貌)
後來:『有犛牛……』(完全沒感覺)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上的特殊生物,奔跑起來時速可達70~100公里
因為毛皮經濟價值極高,被稱為『軟黃金』,被濫捕的結果已快瀕臨絕種
經過可可西裏無人區時,如果有好運氣和好眼力,就可以看到藏羚的蹤影



到那曲站又下車去,這裡比格爾木更冷,才剛出車廂就下雨了

窗外的風景看膩了之後,當然要開始玩牌



想當初玉山上的吹牛盃,真是令人懷念,可惜這次玩吹牛的『咖』都沒來



這是隔壁包間的小弟,一直纏著我拍照
我起碼幫他拍了十張,自己拍不夠還找他妹妹來一起拍



措那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經過25個小時又20分鐘,終於到達拉薩站,踏上西藏的土地
大頭還沒到拉薩,就先流下此行第一道鼻血
往後的三天,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流鼻血,因為西藏實在是太乾燥了



夜晚的拉薩車站
下車後適應良好,高原反應不太明顯,只稍微有點喘,心跳每分鐘108下

坐火車進藏是一件挺有趣的事,不過25小時太久了,記得一定要帶撲克牌……




經過崑崙山的玉珠峰,看得到小規模的冰河地形
火車上除了有日本人說日語、藏民說藏語之外
台灣腔、四川腔、湖南腔……,什麼南腔北調都有



這是窗外的雪景
影片的最後,要順便提醒大家,到處都有冒牌貨
像可憐的大頭就買到看起來很像百事可樂的『百喜』可樂,上車喝了才發現被騙,哈~~


※天路※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
盼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哎…
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哎…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加入書籤:MyShare HemiDemi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PChome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其他更多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chen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