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清真寺裡


睡在可怕的房間裡
幸好這晚沒發生什麼可怕的事

比較糟的是昨晚洗澡時發現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竟然有點黃黃的……

嗯…沒關係嘛…當作沒看見~~

土耳其的飯店好像都這樣
大廳:五顆星
進了電梯:四顆星
開了房門:三顆星
躺在床上:二顆星
再用一下浴室:只剩一顆星……



旅館外的街景
伊斯坦堡面積254平方公里,人口超過一千萬
市區裡滿滿的都是房子


今天是伊斯坦堡一日遊
首先到賽馬場(Hippodrom)

這裡是以前賽馬競技的娛樂地點
最吸引人的是這個:
埃及流落世界各地的方尖碑之一



好想去埃及
先到這裡預習一下……

這座方尖碑建於西元前1500年
拜占庭皇帝Thedosius把它從尼羅河旁的神殿遷至伊斯坦堡
本來高度不只如此
可是在運送的過程中折斷
現在只剩20公尺


藍色清真寺就在賽馬場附近
最著名的是它的六根傳聲塔

圓頂、尖塔是清真寺必備的兩大條件
當初回教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有『六根』尖塔
其他地區的清真寺最多只能有五根
興建藍色清真寺的建築師大概也不懂這個
把「黃金的」聽成「六根的」
所以藍色清真寺硬生生比其他清真寺多了一根
最後麥加的清真寺只好再追加一根變成七根
維持最崇高的地位

我很想跟『六根』合照



但minimay技術超爛,怎麼照都只有五根



我自己拍的才能有六根

依回教的戒律規定女性進入清真寺要包頭巾
不可穿著暴露
但對觀光客的規定就沒有那麼嚴格
看看我這天穿的衣服



並沒有很暴露啊
結果入門的警衛要我圍毛巾
也不是我不願意
實在是那毛巾不知多久沒洗,臭臭的
我偷偷拿下來一下下
就被警衛吹哨子『嗶嗶』警告
好嘛好嘛!
我會把它一直圍在身上~~

書上說藍色清真寺有四個精采之處:
1。光線



陽光透過玫瑰窗後進入清真寺,超級夢幻

2。藍瓷磚





寺裡有2萬片以上的藍瓷磚,因而得名『藍色清真寺』

3。地毯

進藍色清真寺一定要脫鞋
因為地上全鋪滿了地毯
地毯踩起來軟綿綿超舒服
可是還是一樣,有點臭~~



這兩個竟然還躺地上,我的天……

4。阿拉伯的書寫藝術

支撐大圓頂的有四根大柱



柱身上有黑底金字的阿拉伯文



寺裡可以洗洗手



後來到了清真寺外才發現在外面就該把手腳洗乾淨了


從藍色清真寺離開
越過一條馬路
對面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



門票



藍色清真寺的『六根』+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四根』
這是伊斯坦堡最有名的十根尖塔

本來想在我最愛的石板路上拍張獨照
結果~~



可惡,又變成三人照……



街邊這位賣櫻桃茶的先生很有名
很多雜誌上都有他



一進聖索菲亞大教堂抬頭看



一樓的迴廊
感覺沉靜肅穆



大廳拱頂整修中


簡述一下伊斯坦堡的歷史:
西元前660年希臘人建城,稱拜占庭
西元330年,羅馬帝國改稱君士坦丁堡
1453年,又成為鄂圖曼帝國首都,始稱伊斯坦堡

經過這麼多不同帝國的統治
所以現在的伊斯坦堡才融合各種文化
呈現出特殊多元的風情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
明明是座教堂
怎麼會有清真寺的尖塔?

信仰回教的鄂圖曼帝國攻下羅馬人的君士坦丁堡
把聖索菲亞大教堂從一座教堂變成清真寺
所以它融合了基督教與回教的特色
現在在這裡可以同時發現上帝與阿拉並存



回教的阿拉伯文字



聖母抱著基督的馬賽克拼貼



基督教與回教共存於此



金雕小高台
素檀Sultan(鄂圖曼帝國統治者)專用祈禱室



上二樓昏暗的石樓梯



二樓一樣雕作細緻



彩繪玻璃窗



這個~~廣告

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外面排隊等廁所
觀光客太多了
無聊時和小貓玩玩



尾巴成問號狀的怪貓~~


一直說土耳其橫跨歐亞兩洲
伊斯坦堡也被分成歐洲區和亞洲區



今天終於要坐船出海瞧瞧~~



博斯普魯斯海峽兩旁
感覺亞洲區比較窮
房子都破破舊舊的
歐洲區比較有看頭



船艙裡來杯土耳其紅茶

海上風超大



不論怎麼照都是這副醜模樣



這還算好一點的



最後只能拍拍背影



博斯普魯斯大橋
全長1560公尺
是世界第四大橋

歐洲區真的比較精采
一路看到一堆宮殿



好像要舉行婚禮,正在佈置場地



有錢人家的游泳池



城堡一號



皇宮一號
(我一直覺得有一集的007裡出現過這個場景……)



海峽上郵輪來來去去
被郵輪擋住的皇宮一號


逛完博斯普魯斯海峽吹完海風
接下來~~
哈哈…最讓人期待的……
要去有頂大市集(Grand Bazaar)



我最愛的麥當當也在附近~~



要到大市集路程中的小店也很吸引人



你瞧~~一眼望去沒有盡頭……

這個大市集是中東最大
有二十多個出口
五六千家商店
裡面跟迷宮一樣
每條路看起來都差不多
逛到最後簡直像鬼打牆
走來走去都在幾條相同的路上繞……



在這邊東西多到你眼花撩亂
我們買了一堆東西
藍眼睛、手工零錢包
土耳其紅茶杯、蘋果茶、土耳其石手鍊……
一路上都在殺價中度過



市集裡的老闆都是語言通
幾乎每個都會說各種語言的『你好』
包括中文、日文甚至台語~~


晚餐是魚餐廳



一整條街都是餐館
滿滿的都是觀光客


在台灣有吃過土耳其冰淇淋
這次見識到真正的土耳其冰淇淋老闆



買冰吃要被當猴子耍
土耳其冰淇淋超黏
黏在老闆的冰棒棍上
當老闆要拿給你時
東翻翻西翻翻
奇怪~~就是拿不到耶……



超可愛的土baby



一臉無辜貌
我這次絕對沒欺負她~~


伊斯坦堡夜景超美



要去鬧區逛街的途中

一群人往鬧區出發
路上還有土耳其人跟蹤我們
可怕……

走了大概20分鐘
終於到達



鬧區廣場前

一直到這時候我們都覺得土耳其治安還不錯嘛
除了有人偷偷跟蹤外
我們沒人被扒被搶
廣場附近警察來去穿梭
應該是很安全的
等到回台灣才發現
原來那天晚上鬧區裡有炸彈攻擊
所以警察才會那麼多……

在街道裡走來走去
土耳其人的夜晚挺悠閒
也有啤酒屋之類的小店把桌椅搬到室外
就在戶外吃飯聊天

臺灣的垃圾車播的都是少女的祈禱
土耳其垃圾車用的是不知名的音樂
怪的是~~



土耳其人竟然用賓士當垃圾車



這是minimay此行照得最好的一張照片
表現出街上流動的人潮~~哈哈

逛了一下當地唱片行
又買了一張民族音樂



6USD
回來之後發現好難聽
還是卡帕多奇亞買的比較優……

這晚最滿足的莫過於此



土耳其捲餅
把牛肉在鐵盤上炒一炒
和蔬菜一起捲入餅皮裡
棒……只顧著吃忘了多少錢~~


回旅館時想要抄近路
結果走到迷路



迷路的一群人
被困在高級房舍區……

不過後來還是找到了路
否則~~
我實在不想睡在馬路邊啊……








土耳其伴手禮

在土耳其的路邊攤販
甚至有頂大市集
到處都有藍眼睛
有人說是惡魔眼
其實是一種土耳其傳統的避邪物
傳說它會吸收各種邪惡之氣
所以和護身符的意思差不多



可以做成各種造型

我最喜歡的是傳統圓形的藍眼睛
會在光線下透出湛藍……

在土耳其你會看到家家戶戶的大門
或是房子裡都會有個藍眼睛的裝飾
在台灣每個司機車上掛的是天后宮求來的香火袋
土耳其司機掛的都是藍眼睛



連車牌上都有~~



孔亞的旋轉舞娃娃

還有什麼東西好買呢?



手工零錢包
製作精細,可以找到很可愛的圖案
我超愛下面那個駱駝包

另外讓我逛遍大市集才買的土耳其紅茶杯



本來一直考慮要不要買
很怕放在行李裡回來破光光
最後終於和minimay買了一組



挑了可愛的藍色,有漂亮的花紋

放在行李箱裡怕打破
只好當成手提行李帶上飛機
我和minimay輪流提著我們的紅茶杯
很麻煩,重得要命
從土耳其要回台灣時
過海關之後我竟然忘記拿走
幸好後來聰明的空服員幫我們找回來,哈哈哈……

我們幻想回到台灣可以用這可愛的杯子喝蘋果茶
結果我茶喝完了
杯子還沒用過……

小藍你還是乖乖當裝飾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nechen43 的頭像
    junechen43

    yenchun 的 blog blog

    junechen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