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了香菇戳戳樂的課之後,就忍不住想學更高深的手藝
所以到台北去學了進階課程:『有支架的小動物』
之前戳的香菇、貓頭應都是體積比較小的作品,不需要支架來支撐
不過如果想做大一點的作品,就要在羊毛內部包覆支架才會比較穩固

如果上課人數不多,筱萱老師的課程會以漂流教室的形式進行
那天我們就在麥當勞戳了天昏地暗的一個上午
本來只報名早上的支架針氈,但下午老師還安排了濕氈的課程
於是,我乾脆畢其功於一役,繼續留下來學水洗的濕氈
想說這樣我就把所有的手法學會,回家可以慢慢練功啦!

羊毛氈的兩種手法──『針氈』:羊毛戳戳戳;『濕氈』:羊毛搓搓搓
針氈適合立體的作品,可以做出小玩偶、手機吊飾之類的裝飾品
濕氈做的成品則比較實用,像是小零錢包、手機套等
不過很多時候這兩種手法都會搭配在一起使用

由於我深信慢工出細活這句話
所以我的支架小白熊歷經了一個月還沒完成,先跳過……

倒是先把濕氈的零錢包做好了

針氈的工具很簡單,只要一根針就可以戳遍天下無敵手
不過濕氈就麻煩得多,老師發了很多道具



先用麥克筆在軟泡棉上畫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剪下
因為羊毛用水氈化後會縮小
所以剪下來的版型必須比自己想要的大小多出一公分左右

開始把手弄濕,把濕羊毛舖在版型上,一層橫向一層直向
注意厚度要平均,覺得到達自己想要的厚度後,縮邊翻面重複同樣動作
直到羊毛把整個版型包覆起來為止(沒圖,真相是因為雙手濕答答,沒辦法拍照~~)

接著,重點來了!
藉著紗網增加摩擦力,猛力搓刷羊毛,上搓下搓左搓右搓
稍微定型後,剪開開口把軟泡棉版型拿出來,繼續搓
肥皂泡泡和搓揉的力道可以讓羊毛氈化,用熱水也可以增加羊毛氈化的速度
直到羊毛的纖維之間完全緊密連結才算大功告成
我們就在麥當勞裡這樣搓搓搓,坐著搓不夠力,最後站著搓
還好店員或其他客人沒來問我們幹嘛在這裡洗衣服
一直搓到我覺得兩手無力,一直猛問老師:『這樣好了沒?』
這真是一個很適合運動瘦手臂的手工藝活動……

終於,在我雙手將廢之前,零錢包搓好了



跟版型對照一下,羊毛果然縮水了一些

帶回家,晾乾之後就可以進行其他加工
我到手工藝品店買了一條拉鍊



零錢包外面的裝飾我想用針氈完成
用寶特瓶瓶蓋的環當擋環,戳出平面的花瓣,再加上一顆圓球花蕊



縫上拉鍊,手工藝品店裡有賣各式各樣的拉鍊
拉鍊頭還會有特殊設計,這種是最普通的款式
第一次縫拉鍊還思考了很久究竟要怎麼下手會比較好
很怕縫出來歪歪扭扭,變成毛毛蟲拉鍊



縫上小花裝飾,怕不夠牢固我還多用針戳了幾下



如果裝零錢很容易弄髒羊毛
所以我用同事贊助的小碎花布縫了內裡



大功告成

繁雜的手續花了我不少時間
大概有兩天,看電視的時候不是在縫拉鍊,就是縫內裡,連『命中注定我愛你』都沒辦法認真看



整個人陷入某種瘋狂的狀態,縫到眼睛快要脫窗
這個零錢包讓我很喜歡,有點捨不得拿來用
不過第一次濕氈的作品完成,辛苦總算值得,在無聊的颱風天用來打發時間也挺不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chen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