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這個日子和全世界的人們都有關係
從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起開始愛地球!

全球暖化已經是地球近在眼前的危機
人類的各項活動,使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全球氣溫升高導致極地冰山融化,海平面逐漸上升
世界出現第一批環境難民:台灣位於太平洋上的邦交國吐瓦魯,由於是地勢低平的珊瑚礁島,海水面上升將會使大部分的領土沒入海中,居民只得陸續撤往紐西蘭……
北極熊失去賴以維生的棲地,要游上比從前多4倍的距離才能找到獵物,無法覓得足夠的食物,自顧不暇的母熊棄養剛出生的小熊,甚至有可能就這樣餓著肚子淹死在茫茫大海中……

寒假時看天下雜誌,根據統計數字,台灣人每年吃掉40億雙竹筷,比貓熊還會吃竹子!
記得在很久以前就曾經看過人家帶著環保筷吃飯,力行環保運動
那時候我只覺得:出門還得帶雙筷子,這也太麻煩了吧!
自認是個沒有毅力的人,而且大家都是用免洗筷,這麼執著地要用環保筷好像會給人家很固執的感覺,所以我想我應該永遠也不會這麼做!
一直到去了西藏,獲得某種心靈上的衝擊:在那樣惡劣的環境裡,無論你是誰,能擁有的就只有極度稀薄的氧氣,只能選擇對大自然低頭,沒有人能例外。
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喚起已經習慣便利生活的人們對大自然的感知。

所以攜帶環保筷、帶自己的杯子去買飲料、改用電子帳單、避免使用塑膠袋,在可接受的範圍裡減少一些垃圾(我承認我還是很怕麻煩、也無法成為素食者),這樣的改變是西藏旅行帶給我的禮物!

後來甚至也想多製造一些綠色植物
前陣子嘗試用橘子的籽來種盆栽,發芽了



種下四週後,長出的小嫩芽


橘子變盆栽步驟:



1‧吃橘子、柳丁、柚子等水果時,把籽收集起來。
      清洗後泡水七天,記得要每天換水,把籽上的果膜徹底清除,否則種下之後種子容易被蟲吃掉
2‧用乾淨的培養土來栽種(我到大賣場買的花公主培養土,一大包只要50元)
      若是橘子的籽,尖端朝上比較容易發芽
3‧園藝店裡有秤重賣的麥飯石,洗乾淨後鋪在盆栽裡
      澆水時產生的礦物質可以幫助植物生長,不過省略這個動作也沒關係


大概每兩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柑橘類、柚子、櫻桃(不過要先把硬殼打破)都可以種,橘子大概4週發芽。自從我的橘子盆栽長成後,我簡直就覺得自己是綠手指啊!



七週後的盆栽

當時只種了12顆橘子的籽,長出8株小樹苗
因為現在的農業技術實在太進步了,吃到的幾乎都是無籽橘子,想收集到大量的籽還挺困難的
接下來我期待的就是中秋節的柚子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echen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